TAK NAK! 或是 NAK TAK?

smoke_sg.gif

看到邻国对降低烟民的禁烟行动,我看到了大马值得学习的榜样:为什么我们在大谈全民健康之余,却不能好象新加坡禁烟活动那样有效。不看多,只看它们的烟盒就够了。邻国的烟已经去到了新币1220元一盒不等,还印有因吸烟而内脏受损的恐怖图案,大马禁烟真的该下些功夫。

我记得一位马来同胞跟我说,政府的TAK NAK!(不要吸烟)活动只是三分钟热度。最后还是回到原来的样貌:NAK TAK?(要不要吸烟)反而让人闹了一阵笑话。

TAK NAK!或NAK TAK?我看只是一线之差。是国人戒烟的决心不一,还是政府已经对日益渐多烟民死心,我看不需向邻国请教吧?!


3条评论 on “TAK NAK! 或是 NAK TAK?”

  1. […] TAK NAK或是NAK TAK? – Part 2 Jump to Comments 延续去年我发过的部落文章TAK NAK 或是NAK TAK? ,今天报章有一则报道与我去年的文章重点不谋而合。 […]

  2. Miao Mi说道:

    看了劉先生的文章﹐ 或多或少都有點感觸。。。
    真的希望國家的有好的未來。。。
    實在的﹐現在的大馬真的也很好啊﹗
    人民有﹕
    人情味。。。
    直敘。。。
    真。。。
    本事。。
    有分析能力。。
    這是我外國朋友對我說的。。。

    在鄰國生活了一段時期。。感覺深刻。。。
    它是個小國﹐ 整個國家就是一個城市﹐沒有鄉間﹐每一個角落都是繁華的現代規劃。。。

    管理的東西就理所當然不一樣了﹕
    一家之主的我可以依我的理想佈置我家的每一個角落。。。
    在經濟能力裡面﹐我可一夜間把它變成country style, model style, theme…沒
    有人可以反對﹐ 因為家是我的。
    政府是我﹐地方政府是我﹐我也聽不見反對的聲音。
    早上坐在陽臺用著早餐。。
    我看著報章。。
    都是我自己出版的。。。
    繁華就是我的規劃﹐我的代名詞。
    我過著先進的生活﹐傳統怎麼也容納不進我的生活﹐
    kuih kapit 怎麼作﹖新年怎麼過﹖我真的不曉得。。
    但我可以請人來佈置﹐為我起舞。
    我看不見有人在吸煙。。。
    但。。。我無時無刻都嗅到煙味。。。。

    踏出了家門
    隔壁的噢巴傘親切的對我說﹐”Apa macam? nak makan kuih bahulu? mari..
    她靠的是種植為生﹐她很開心﹐生活自在。。。
    我總不能要她電腦化﹐口操英語﹐過外國人的生活吧!
    也不能要求她把家園佈置成像我的一樣﹐
    我突然感覺到有人情味

    我們地方是如此大﹐有城市﹐有鄉間﹐有森林﹐有不同的規劃。。。
    我們是出產國。。。
    我們的錢幣太大﹐沒人要買我們的東西。。。
    我們有政黨為個個地方發言﹐為不同的地域效勞。。。
    若我要把每個角落佈置成我的理想。。。
    我得要經歷種種的關頭。。
    民主是我們的代名詞
    我們真的不包裝。。。
    我們真的赤裸裸的﹐勇敢的經營生活﹐
    每一個生活細節都不難找到傳統文化。。。

    原來我很多外國朋友都說我們比較“真”就是這麼一回事

    馬來西亞。。。你永遠是我的家﹗
    永遠是一個有魅力地方﹗

  3. hseoun说道:

    太感动了!

    我们的家乡在你的文笔下被形容的让我不禁惭愧。可是,就我们的禁烟运动而言,小弟确实是抱着深切的期望。希望为了国人健康着想,继续加油!

    谢谢你的肺腑之言。感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