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方法克服 “问”的恐惧

我最近收到这样的email:

“老师,我非常喜欢看你在New Icon杂志的职场疑问专栏,真的帮助我很多。但我不满我一个缺点,就是我很怕问别人。有时候我在工作时连问老板、问同事都提不起勇气来,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不问又暗地里挨苦吃亏,怎么办呢?”

首先,非常恭喜你,因为你知道这个是你的缺点,而且你已经提出了勇气问我这个问题以让自己改变,这是值得高兴的。瞧,你其实是一个敢问的人,只是环境与本身思维的局限所至。我认为你应该重建你的思维,别把“问”这个东西给搞复杂了。我有10种方法帮助你克服“问”的恐惧。

1:要知道:问,其实没什么大不了!
问是你的权利!问,只会让你得到收获,不会让你得到损失!你必须了解你有权利去问任何你需要的东西。即使你得不到答案,那至少你已经知道这里是找不到答案的地方,应该下一步立刻往哪里寻找答案了。

2:保持平常心去迎接“答应”或“拒绝”的回应
不要忘记,对方也有做决定的自由与权利。如果时时刻刻都抱着平常心的态度面对别人的回应,不管答应还是拒绝,都会让大家有呼吸的空间。如果他帮不上忙的话,他也会设法为你寻找其他方法,或为你推荐可以帮助你的人。

3:别视拒绝是仇人
当你得到No的答复时,请你保持宽容。宽容的表现代表你其实是做出请愿,而非要求。你必须要知道:要求是不会受到理会的。你必须从容的面对拒绝你的人,不要得到No的答案就视对方为仇人。别人一定会让你展开更多的人脉来帮你。多人脉则多贵人,多贵人则更接近yes的道路了。

4:为自己找后路
不要忘记,别人也有权力say no。这意味着,不管你喜欢与否,你一定要为自己找更多的出路,你一定要为自己多寻找方法。只要你不断的问,你的收获一定等着你。你不问,就连一点收获都没有!所以,要敢敢去问!

5:问适当的人选
你要设想一下:你的朋友一定会有意愿帮你一个忙,往积极的层面发展,可以让你的恐惧减少,勇气提升。你或许说这是自己骗自己的行为,可是在心理学层面来说,这是具有建设性的心理素质,总好过不问就让负面的情绪先入为主吧!

6:说出你遭到拒绝的后果
你必须要让你的朋友知道帮与不帮忙的后果,让他知道他答应或拒绝的结果,会让你得到或改变什么。让他认为帮助你是值得的,而不是没有贡献的。这样会提高你的成交,克服你的遭到拒绝的恐惧。

7:尊重他人的决定
问,不是强迫别人要怎样做,是让人觉得在他的能力范围内可以怎样减轻你的问题负担。倘若你的出发点是在设想你要别人做些什么来帮你,我劝你取消这个妄想的念头!你只能期待,不能期望。所以,尊重他人的决定,会让你的受挫感降到最低,恐惧感也跟着远离你。

8:不要死缠、挑剔与责骂
死缠烂答是不断与不断要求的体现。你或许在短期内得到成交,可是长远性会让人持有恐惧感,因为你已经成功的种下烦人且令人生气的种子。记得,不要埋怨、责骂与挑剔别人的回应。别人不曾欠你什么,也没有一定要答应你的义务!

9:学会感恩、感激
当你的请求得到yes的答案时,学会感激!告诉他你是多么的幸福有这样的朋友,你会怎样的回报他。你越珍惜他的帮助,他会更乐意帮你,迅速的为你展开援助。 这样你就不会问别人而感到不好意思。

10:拚弃“早知道我不问你”的行为
你会对拒绝你的人发脾气吗?会因为你得不到援助而生气吗?记得:他不是你,他是没有义务要往你的立场去设想。如果你真的要针对你所要的展开疑问,麻烦你做好功课,用一个最恰当的方法。 “早知道我不问你!”是一个很要不得的行为。

你不妨参考2月份的New Icon杂志,我这一期就以这个问题而写了个专栏,希望可以帮到你们!


One Comment on “10种方法克服 “问”的恐惧”

  1. sarita说道:

    很喜歡你說的-問適當的人選
    簡單說什麼是適當的人我有一個小小的分享,有一位已婚的婦人婚姻狀況始終不好,和老公三兩天的吵架一直無法改善,瀕臨到離婚的地步。這位女士總是覺得事情可以改善不該到離婚的地步,於是尋求幫助。住在她們家隔壁的鄰居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女士,各方面都非常的傑出與優秀,唯一不同的是這位女士是個單身貴族。她們是無話不談的好鄰居。婦人請教這位成功女士有關她目前婚姻的狀況,這位成功女士傾聽婦人的問題之後當然給予了適當的安撫,所有的過程都很好。這時婦人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單身好嗎?@#$%^@&*^這下好了可想而知因為成功女士是個不婚者,到後來給了婦人一句:其實一個人的生活是很好的。結果如何!我也不清楚。因為”問適當的人選”讓我想起這個小故事,只是婦人應該去請教婚姻幸福美滿的夫妻如何辦到,而不是問事業成功人士。小小的分享..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