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他人vs帮助他人自助

我今天得到一个智慧。
有一个在聊天室的远方朋友对我说了一句话,
是针对我不忍心拒绝活在执著,而又不断前来要我做心理咨询的人,
我了解到心灵咨询不是一次性的事,
但,针对这样抱着问题前来寻找帮助的人,我实在不忍心。

“以前只要是朋友有难我一定会帮忙
 但我往往发现帮了一个又有一个
 一直不断有人需要我帮忙
 刚开始我觉得这样很好
 可以帮助到別人
 可以解決別人的问题
 但是… 我忽略了一件事
 我不应该这么做
 因为我并不是帮他真正的忙
 只是帮她解決了目前的问题
 但是他永远有解決不完的问题
 我应该是让对方有能力去发现问题
 这才叫做真正的帮助”

这其实是我曾对别人分享:帮助别人与帮助别人自助的分别。
简单一点,就是送鱼给人吃,与教人钓鱼的分别。
但是站在心灵咨询的热诚,我又怎能这样忍心?

“你不忍心到后来会变成你很残忍”,他后来这么说到。

一言惊醒梦中人。有种!

天啊!我才知道原来我犯了不少残忍的事啊!
我现在终于体会到把时间用在别人而没有了自己的感受了。
我必须纠正,因为我还要帮助更多的人!


One Comment on “帮助他人vs帮助他人自助”

  1. sarita说道:

    真正的友誼是可以互相成長的
    認識你 是我的福氣與幸運

    幸運有用完的一天
    但福氣確因為你而不斷的增加
    所以幸運就在福氣增加中不斷的到來

    幫助他人與幫助他人自助
    都需要有很好的自省能力

    小小的分享……..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