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征面试8攻略

在很多企业团体,工作面试的活动已经变得越来越具挑战性。这里与你分享面试致胜的秘诀,对工作应征者而言,肯定带来极大的帮助。

1攻略:准备、准备与不断准备!
计划你的策略,把所有极可能被问的问题与挑战勤加以练习与准备!通常面试的问题都会落在以下范围,记得STAR模式:

  • S (Situational Approach) 突发状况思考
    例:如果你生产部的员工因工厂的安全措施发生了伤亡事件,身为主管,你会怎样对外处理这件事情?
  • T (Time-frame Approach) 时限规划思考
    例:未来5年内,你想在公司达到怎样的成就?
  • A (Attitude Approach) 行为操守思考
    例:你认为你有什么优点让我们录取你?
  • R (Role Playing Approach) 角色代入思考
    例:如果你是公司的艺人宣传负责人,你认为我们应该怎样宣传这位唱歌咬字不清的新歌手?

2攻略:你必须清楚知道你要什么
你必须了解你面试的问题极大可能也可以是根据你的履历书而发问的,所以你必须把你的工作宗旨与目标也纳入你的履历书,当然别忘了相关的经验与教育背景等。如果你有调整你履历书的习惯,那就记得把你的履历背景与资料给牢牢的记住。

3攻略:你必须在面试时适时的放话
你必须要适当的把自己推荐出去,但不要很刻意的。举例:如果你是一位有进修的保险从业者,你可以说:在我考获CFP与之后也考得RFP的时候,我的业绩已经去到将近百万圆桌的骄人成绩了。。。 这样就充分的反应了你在拼业绩之余,原来也不忘了进修。

第4攻略:你必须知道你的长处,与夸大后的后果。
在面试时,也难免会遇到怎样用你的长处为公司效劳与贡献等之类的问题。想一想你相关的长处。记得,不要太夸大你的长处,你必须为你的夸张履历负责!举例:你应征一份推销员的工作,你说出了这样的长处:我会观察顾客的性格、心理与需求,来预测到底我能不能即时成交。如果你说了这样的优点,那拜托你有心理准备的被问回说:那么你认为我的性格怎样?如果招架不住,那就选择不要太夸大你的过去,适可而止吧!

第5攻略:把你的弱点化为优点
请问你认为你的缺点是什么?这个问题的重点,不是刁难你,而是测试你到底了解自己多少。所以,你的答案当然也可以参考第3攻略,就是放话。你可以坦然地针对你的弱点而谈,可是别忘了强调你从中得到什么收获与正面的意义,这些收获才是你的价值! 举例:我在N年前曾经因为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适合成为客户服务员(呈现你的弱点)而从事了汽车买卖的工作。这份工作经验告诉了我原来不适合从事买卖的工作,但却因为面对了顾客的问题而喜欢上解决顾客问题的事务。所以就正式的断定了我在客户服务的热诚(取巧的把优点带出)。另一种比较取巧性的做法就是选一个带有优点的缺点。举例:我的缺点是我会对问题发生后,只求喂食而不去寻找解决方案的员工失去耐性(带出有优点的弱点),因为我觉得他们确实没有好好的活用公司的栽培与在职训练。。。这样的说法,你的缺点就间接成为了你的优点,而帮助了你的工作面试。第6攻略:如果你是被解雇而寻找新工作,不要太自责,坦诚地面对就可以了。 如果你不是因为自己的问题而被解雇的,你大可以坦然地面对你的遭遇,不要处理得让别人认为你是有问题的一群。你可以强调事后的所学习到的启示,就会减低别人不必要的偏见。举例:我其实针对公司的解雇感到悲哀,因为我了解到要接受现今资本主义的商业经营方式,就必须承担随时有可能成为公司因减少成本而萎缩所做出的减低员工开销的遗产品。这是应该得到体谅的。 这样的问题处理方式就显得大方得体的多,而不须为你的解雇画蛇添足

7攻略:让自己有明确地处事标准
公司都希望看到聘请的职员日后会怎样面对自己所不能胜任的工作的处事态度。让他们看到你在未来的应对挑战,就是让你继续在公司发展的重要条件。所以针对你能力范围内所不能胜任的事情,不要转弯抹角,也不要因为要让别人有所期望而吹牛。坦白的说出来对你绝对是诚信的表现。以下这番话都会有帮助的:

我会把我不能胜任的工作委任或请教于有能力的人。 
除非我对这个个案有一百巴仙能力上的肯定,否则我不会轻易的矛遂自荐。
我承诺会不断地争取日后学习与成长的机会。
我不会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毫无意义的业务上,以确保我不会重犯不必要的错误。

第8攻略:别让薪金标准的问题难倒你!
你觉得我们应该付多少的薪金聘请你?这显然是很多面试者的死穴问题。你必须了解公司绝对不会用高薪聘请一位新手,他们只会为你的价值给予你适当的价码。问到你的薪金要求,如果你熟悉行业的薪金标准,你大可以勇敢的说出你的要求。如果你愿意接受一个较低的薪金,你大可以说:如果长期的工作环境具有让自己突破的可能性,我不会介意接受比过去较低的薪金。又或者你可以说:我会时时刻刻的让自己不断学习,确保自己可以随时改变自己而适应公司,迎接事业发展的每个阶段,并与公司的脚步齐迈进。 这样的回答就不会有尴尬之嫌了。以上的8大策略,希望可以减轻你应对面试的压力。

只要有所准备,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其余的事,只要自己过了自己那一关,下来就顺其自然,继续加油吧!

注: 详文请参阅作者刊登於「时尚男人」杂志20076月份号的职场专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