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过激励课程是万灵丹?

nanyang.jpg

今天看到《星洲》一则社论,说激励课程并非万灵丹,也身为激励讲师的我,深受感触,有话要说。

坦白说,看了这则评论,我认为有贬低激励课程的宗旨之嫌。

文中指出某间小学聘请某激励机构为学生举办系列激励活动,其中包括男生在做错事后要被罚款,而女生则被罚跟男讲师嘴对嘴接吻的课题。说穿了,笔者应该是针对该激励课程的赏罚执行方式做出回响。笔者提出三点,即:

1。该激励课程针对男生的赏罚方式体现了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意义”。
2。该激励课程针对女生的赏罚方式体现了误导学生对性的看法。
3。激励课程不是万灵药。激勵课程的一飛衝天,只會教導孩子走僥倖和歪曲的道路。

乍看之下,就知道牛头不答马嘴。我不明白笔者是怎么把第3点推论出来的?其实,再严格一些,就连第1与第2点我也觉得有点牵强。然而为了让其文保留一些看头,姑且当它有point!!

新闻背景,完全出自该激励课程提供机构的授课手法出现了问题。虽然该激励机构是刚创办不久,但是我敢写保单,该讲师也是新手一名,校方与激励机构也没有相互的针对激励课程纲要进行交流,这不是一般专业的做法。可是笔者就言重了,就针对第3点而言,确实扯得十分牵强。这则新闻的中心根本与激励为万灵丹无关,反而让人读了异眼相看日后的激励课程。要知道,大马人对新闻的抗压性偏低,再加上现代的父母亲宁可把孩子送去补习,也不愿出席学校用心良苦举办什么激励课程。这样的一个社论,叫人怎样再相信激励课程?

谁说激励课程是万灵丹?谁说激励课程是捷径?激励本来是一种启发、互动,通过实地活动、游戏灌输学校所没有教的人生价值,本应该是持续不断的终身学习活动。笔者后来还补充说学校举办激励课程的出发点是对的,自相矛盾,这更加让我觉得笔者的执笔方向感到模糊。

激励课程不是万能、不是一步登天,谁不知?可是如果连着这难得假期才有的激励课程,就这么让该激励机构一搞,而引发了激励课程是万灵丹与一步登天的做法,说实在的,这种论调确实让很多激励讲师吃不消。社论应该针对性反应该事件的不满,而不是连涉及该事件的专业也给贬掉,或被盖上无名的罪状,然后让世人对其存有戒心。

激励不是万能,但却万万不能少!就是因为人也不是万能,所以应该持续激励!

真是有种


4条评论 on “谁说过激励课程是万灵丹?”

  1. Grace说道:

    只有八个粤语字来回应星洲的报导,“这人不智,语无伦次!”

  2. sarita说道:

    看完那篇星洲的報導我只能說:問題要找出來,而不是只是評論。這樣很容易忽視問題點的產生,而只是危言聳聽的新聞論點罷了。

    有種的老師寫出了重點,而我可在多補充一件事情,寫這篇的作者一定也沒接受過真正的專業激勵課程!因為,遊戲的規則就已經是很大的漏洞了。遊戲,只是為了引導遊戲過程中的接觸和溝通達到某種共識,不應該有懲罰出現。這似乎已經違背了激勵的目的。

    而最後的用《萬靈丹》這三個字,更是一個炒作新聞的重要論點。我常想,媒體就好像父母,父母的身教永遠大過於一切,因為所產生的影響力是無形之中散發出來的,足以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我真的希望所有全世界的媒體人,都可以帶給社會正面的力量,而不是造成不安、或是錯誤的引導方針。

    社會需要溫暖、需要愛、需要互相、需要共好。

    PS:激勵是件好的事情,但真的需要時間和練習,這是不可能停止的。所以不要以為做幾次就ok了,no 、no、 no ,持續不斷,因為人都有很不好的習慣領域。

  3. hseoun说道:

    哗,Sarita,连“寫這篇的作者一定也沒接受過真正的專業激勵課程”你都敢说出来,你还真有种!

    作者其实是专业辅导工作者,辅导与激励学人本来就是水火不容的,所以我们应该发挥我们的同理心。你说得对,社會需要溫暖、需要愛、需要互相、需要共好。用同理心看事情,看来还是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的事。

    祝福大家成长过程加油!

  4. Little Devil说道:

    我一看这篇社论,不到十句,就知道问题是出自于那个激励讲师的问题。男生错就罚钱,女生错就要亲讲师一下,那他不是赚到。。。一,就是那个讲师缺钱用;二,就是那个讲师变态、恋生狂。哪关什么激励课程本身的事?

    作者就乱写一篇,乱抛论点。应该写的不写,不该写的屁乱放一通。那个变态讲师是新手,我看连作者自己也是新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