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奖自爽~2007大马中文部落格祭观后感

很多第一次搞颁奖礼搞垮了,一定以没有经验为由。我看到的2007大马中文部落格祭的呈现,反而是缺乏策划与彩排之作,精彩不精彩暂时不谈。说的透彻一些,兴起要搞颁奖礼的头脑,脑海该有一些概念才是。只能说:这是一场有概念没意念的搞作。

念头出来的,就一定有搞作成功的意念。先不谈什么颁奖的透明度,因为在一个还没有获得大众认同的初生之犊颁奖礼,获奖的标准应该不会有人质疑;况且大家只是抱着自己为博客的身份参与颁奖礼聚会,开心自爽就好。但是high到连颁奖礼的mood都feel不到,肯定不是开心自爽所要付出的代价。

我还带了一个一星期前的才成为博客的朋友,也带着平常心去赴一场颁奖礼。到了颁奖礼的一半,我的朋友不经意用广东话面向我说:“依个么嘢颁奖来噶?有无求其D啊?好似细蚊仔玩泥沙咁!” 我想他的平常心不见了。

bloggercon01.jpg其实也难怪的,没有期待可能本就是大家的心情,可是把连最基本的平常心都可以让我们陷入谷底,我看的确应该检讨:

1. 颁奖礼的荧幕上应该附上提名部落的url与屏幕展示获奖部落的网页,我想大家都想看看这些提名与获奖的部落格。

2. 主席与筹委可以穿的盛装一点吗?还有,八卦标志的衣服没想象中好玩。获奖者的服装比筹委更尊重场面。

3. 为什么主席等筹委都整晚在舞台走来走去?颁奖礼的走位不应该任意的上下台。给来宾们、赞助商们一些出场与离场的规律感好吗?

4. 筹委会不要表演娱兴节目好吗?如果颁奖礼有士气的话,我想找嘉宾艺人友谊演出应该不是问题。

5. 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协调一下吗?你们的场地安排连观众中途早退都要穿过舞台前面离场,整个场面好像的pasar malam这样!

6. 筹委会成员,不要老是叫那两个人代表领奖好吗?连司仪都说这些代表领奖的面目很熟悉,这种感觉好像举办当局自奖自爽似的。头痛!

7. 给入围者一些荣誉感好吗?VIP、观众席与入围者席到底是分开还是没有?

8. 可以准备一个讲台让获奖者致词吗?

bloggercon02.jpg当然,一些地方还是可取的,就例如主席的序幕带场,叫大家公开部落的相互交流不错,但是掀开序幕后就不要那么频频出场了。肚皮舞不错,但是好像与颁奖礼没有关系。两位主持人的幽默从容不错,不温不火,我想他们也应当这样了。灯光不错,那里是剧场,所以灯光音响不成问题。

最后要给予高度评价的,是海报;海报设计把赛会的富丽堂皇成功掀起,但是实际上要叫海报沉重了!有种

一场用心的草创,但是不操心的策划。嗯。。。我想应该“又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吧?!博客聚与颁奖礼的分别,到底我们捉到了吗?


14条评论 on “自奖自爽~2007大马中文部落格祭观后感”

  1. sarita说道:

    哈哈!我想可以讓劉老師洋洋灑灑的寫這麼一篇見解,我猜想這場頒獎典禮肯定是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老師這篇見解我看到的是:

    1.我想主辦單位一定沒想到會呈現這樣的效果。因為這一定是承辦的人事上溝通出了問題?也就是說,沒經驗的人或許相信了其他同仁會將活動給辦好。
    上頭策劃的人或許沒有去請教專家或是收集資料加以彩排即演練。

    2.看的出來整個籌備的時間不夠充足。許多都是濫竽充數吧!我想當天所有的人心理一定想著:趕快結束吧!趕快結束吧!哈哈!

    3.如果真的是〝海報〞功勞最大,我想主辦者的用意也達到了。也就是說,他們真的吸引了許多BLOG客來參加了他們的活動。這也說明了一件事情,文宣廣告是很重要的!!!你說不是嗎?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句話:〝做完不代表做好〞。希望大家都可以體會這句話的經典。

    劉老師,我好奇的是你那位廣東朋友說的是什麼呀??

  2. hseoun说道:

    “尼过么也颁奖来噶?有无求其D啊?好似细蚊仔玩泥沙!”的华文意思就是说:“这是什么颁奖礼?怎么那么随便?好像小孩子玩泥沙!”

    是你叫我翻译的。我已经很低调处理这个分享。如果有人要扁我的话,找要我翻译的当事人,不要找我!哈哈哈。。。有人有难了。

  3. 夏娃说道:

    好用心的一篇报道
    谢谢你的意见^^

  4. hseoun说道:

    夏娃,原来是你。还未来得及恭喜你获奖呢!谢谢你的光临。

  5. Sebastian说道:

    我当天也有在现场呢!你是坐在最后一排,皮肤有点黝黑那一位吧??

  6. hseoun说道:

    你就是坐在我的右边座位最上排最旁边最英俊那个咯!

  7. Sebastian说道:

    呵呵~~你过奖啦!!!不过HOR…我是坐在你右边啦…但应该是第二排最边的哩!!!嘻嘻~~你搞不好认错帅哥!!!

    无论如何…遗憾没跟你打个招呼~~

  8. hseoun说道:

    啊,你后面好像没有人吔!莫非。。。妈呀,不是那么猛吧?!不过,我肯定知道那是你啦!还有,我应该认得出当天去厕所时遇到那个高大威猛的帅哥就是你,肯定准吧?!

  9. youzi说道:

    在收集《2007大马中文部落格祭》的链接当中,我看到了好多负面的评语。虽然没有评错,但是其中也有不少的评语是主观的,对我们来说仍欠些公平。

    先回复您一些简单的问题:

    1. 稍有留意中文部落格消息的人都知道部落格祭有一个专属网站, mybloggercon.org/blog/,提名与获奖部落格的 url 一目了然。

    2. 我们规定的 dress code 是 formal 便行,没有规定要盛装,象我们发出的通知书那样。不过如果你稍微有留意,很多筹委其实都盛装出席了,不会比获奖者更差。或许您不受八卦图这一套,是我们失礼了。

    4. 筹委会本没有举办余兴节目,我们请的艺人再最后几天才通知我们不能出席。

    7. 如果您是VIP或入围者,又道出身份的话,我们当晚的招待是会带领您坐和观众隔开的席位的。

    我承认当晚确实有很多不当之处,我想其他筹委也都同意这点。但是如果连失误都不可犯,这不是个很激励的态度。还有更多的问题,我想我比较喜欢把它搬到检讨会上多过这里,抱歉了。

    另外也想对 sarita 说,您的第一个有种留言,很轻易的就把我们筹委所有的热情和用心都否定了。

    还有,与其说“主办单位一定沒想到会呈现这样的效果。”,不如说“主办单位沒想过要呈现观众想要的效果。”

    我想,有时候在批评的时候也得先了解您们所批评的对象的立场。

    无论如何,还是要谢谢你们的意见。

  10. Sebastian说道:

    呵呵….你遇到我干嘛不叫着我啊~~真是的~~呵呵~~

    高大勉强算啦~~威猛就…..=.=|||

  11. hseoun说道:

    那你又为什么不叫我呢?我不确定嘛!原来我们都是心有灵犀。。点不通!:P

  12. hseoun说道:

    非常高兴youzi的回应。

    首先必须澄清,我们都是关心大马部落发展的一群。我想身为博客,不外也就是对身边的事物有所触觉而有感而发。至于要不要把问题带到检讨会,这是举办当局的跟进意愿,不是外面拥有批判权力的普罗大众,更何况我们不是筹委会成员。但是希望检讨过后,把失误记下不要重犯,至少来届把失误降到最低,这就是为什么彩排那么重要了。我想问:你们到底有没有彩排?失误当然免不了,但是看看我提出的要点,真的完全是“失误”吗?有一些最起码的颁奖礼“失误”是不应犯的。

    本人不是只批判没建设的人。本人甚至非常高兴自己不是筹委也能应邀参加你们的检讨会。但是大会真的没有这样的必要对我这个无心插柳的人。就是本人毛遂自荐加入筹委办事也不是问题的。这是对我而言批评后最有建设的行为体现了。

    激励当然不是严重到连失误都不可犯,但是不应犯的失误也试着不去了解而接受而重犯,这也不是激励应有的态度,尤其是有种的激励。我当然明白我们都不是不长进的人,可能负面的情绪太多了,需要时间缓和心情,再加上负面的评语不断,真的需要时间面对。既然选择做了,不要只要求做完,要做好。这是来届颁奖礼需要拿起的挑战。

    补充youzi的所谓“主观”的意见:

    1. 稍有留意中文部落格消息的人都知道部落格祭有一个专属网站, mybloggercon.org/blog/,提名与获奖部落格的 url 一目了然。
    客观补充:如果大会当天有增设提名部落的url会不会更好一些呢?对于参与盛会但不是博客的朋友也好,谁都好,也是一种视觉上给大家的方便,不是吗?再者,如果说网站有的资料就不必放到颁奖礼上,那么就索性什么都不用放在颁奖礼了,反正所有基本资料都在网站。这样的说法是不是有很“欠扁”的感觉呢?

    2. 我们规定的 dress code 是 formal 便行,没有规定要盛装,象我们发出的通知书那样。不过如果你稍微有留意,很多筹委其实都盛装出席了,不会比获奖者更差。或许您不受八卦图这一套,是我们失礼了。
    客观补充:主观觉得八卦不是很称职。客观上如果频频上台的那几个依然算衣装formal的话,那我无话可说,看看照片就知道了。不好意思。

    4. 筹委会本没有举办余兴节目,我们请的艺人再最后几天才通知我们不能出席。
    客观补充:原来是这样。其实请艺人多少还是人情与津贴问题。或许只能怪艺人“爽约”吧!

    7. 如果您是VIP或入围者,又道出身份的话,我们当晚的招待是会带领您坐和观众隔开的席位的。
    客观补充:那就麻烦你们安排一下观众离席与嘉宾进出场的秩序了。你应该看到很多观众胡乱穿过观众前离席的情况与台上嘉宾走位自奖自爽的情形吧?

    我们肯定要求不高。只是花了时间金钱,连最起码的都无法做好,还换来一大堆的所谓“主观”的负面评语,如果不值那就要来届拿起挑战!一个人的批语或者不算什么,但众多的负面批语肯定不是主观的体现。其实早知道会有这样的交流,本人没有恶意夸耀什么,只是千里迢迢还带着朋友搭了的士去到颁奖礼,看了感觉自己本已经没有期待的心情跌倒了谷底。希望来届不要只求做完,还要做好。更何况我的观后感也点出了颁奖礼可取之处的部分,并非全是一无是处的批语。

    Youzi,有什么得罪的,希望你大人有大量,不要见怪哦!我们还是会继续支持大马部落格祭的!

  13. sarita说道:

    太棒了youzi對我的見解有這麼棒的補充!
    其實從youzi的回答中可以感受到你一定是這次活動花最多心思和準備的人,你無非想要的就是希望得到一些肯定和掌聲!這是好事情喔!!

    但我還是需要說實話,針對你說:与其说“主办单位一定沒想到会呈现这样的效果。”,不如说“主办单位沒想过要呈现观众想要的效果。”
    這句話真的很矛盾,如果所有的活動不是要呈現觀眾想要的效果,那又為何要邀請觀眾??矛盾一

    第二、所有在策劃的活動,工作團隊都是辛苦的,因為活動的好壞取決你們是如何來運作,當然如果真的是經驗上的不足,那麼就虛心的接受指教和考驗吧!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總覺得我做了、我想過了、但真的有用心嗎?都已經是一個公眾性質的活動怎麼不去能不仔細思考呢?如果這個計畫不是為了要給觀眾看的,卻又想要得到觀眾的讚賞…有可能嗎?矛盾二

    其實從youzi的反應上我真的發現一件事情,人都是需要被鼓勵的,但往往就是因為喜歡聽到讚美的話,而忽略了真心事實這件事情,因為沒有人可以真心接受別人的意見,尤其是激昂奮慨的話語,我真的覺得虛心授教吧!所以我應該說:youzi你真的很勇敢,勇於表現了你的意見,不管活動結果如何,你的收穫肯定是最大的了。

  14. […] 1849 | > the MORETIVATOR® | 有种激励@自奖自爽~2007大马中文部落格祭观后感。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