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中文系毕业论文不允用中文:那该怎么写?

马来亚大学中文系硕士班毕业论文,不能用非马来文书写,如果坚持用中文,必须向大学文学院的申请批准,接着还要交由评议会决定!真的很有种

中文系论文不能用中文,那应该用什么语文?这样的隐藏前提不就是告诉我们非要用马来文或英文书写中文系论文不可?自身投入研究的语文科,又不能用回同样语文书写研习,这是什么话?什么逻辑?

我真的很佩服这些进入中文系的学生。从过去2005年前的最高150个入学学生记录,到现在的32位;如今念了五、六年去到中文系硕士班,还要不能用中文书写毕业论文。我建议N年前被纳入世界200位最好大学指数之一的马大,应该在中文系增设一科双语或三语翻译。文言文、诗集、中华文学转用马来文的论文,我倒是非常有兴趣阅读。那该会非常有趣的作业!

是的,到时毕业出来的,应该不只是中文系硕士这么简单,他简直就是三语翻译人才!中文系当自强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从逆境中生存,反而变得更为强大的道理,我想,这是我们早有预料的老掉牙。不是吗?

心血来潮,我们就用马来文翻译李白的这首《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Cahaya rembulan di sisi katil,
Bagaikan salji di ufuk lantai,
Atas kupandang rembulan terang,
Bawah kurindu kampung tersayang.

– ‘Rindu Malam Sunyi’ oleh Li Bai

翻译的还可以吗?你看,应该不成问题,满有挑战性的,我只是用了15分钟翻译而已。有种的,加油!:)


11条评论 on “马大中文系毕业论文不允用中文:那该怎么写?”

  1. sarita说道:

    太可笑了,中文系的論文不可用中文輸寫!

    那學校何必開設中文系?乾脆改為馬來文中文系不就得了。太扯了………

    這就好像外文系的人不可以用外文來寫文章是相同的意思。那幹麻還要選擇外文系來就讀?不就是要學習如何說如何寫嗎?太扯了………

    真搞不懂是誰出的策略。還虧是所大學院校,〝教育〞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請用真正教育的立場擺正個人的思惟,不要有任何讓人會聯想的思緒產生。

    難道你還相信月球上有嫦娥和玉兔嗎?拜託!!人類都登上月球了!

    真是一個難忘的中秋佳節!!!

    祝福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2. Angel Dust说道:

    老師你真是一絕!不過馬大中文系如此不成道理的道理我已略有所聞,論文要用馬來文寫其實是預料中事。想當年我曾經有一篇作業是翻譯【偶然】,“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也是中翻馬哦。當時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翻譯出來的啦,反正我們幾個同學是捉破頭皮才勉強翻出來的,現在若要我回想,我是真的背不出來了,哈!

  3. terrick说道:

    哇靠!翻的絕……!

  4. hseoun说道:

    哈哈,坦白说,我也觉得翻得满赞的!:)

  5. DSvT说道:

    不奇怪,
    在马来西亚的考试都有两种语言,我没在本地大学读过,不晓得,是朋友对我说的,如果英文不好可以选马来文的那份来做。这样的话,我们如何把英文搞好?

    真的是Malaysia Boleh!

    至于华文系不能用华文写论文,我觉得我们都能熬过,我们华人够厉害!

  6. hseoun说道:

    又一个华人当自强的话说。真的不得不说,温室里的小花永远是不会成长的,恐怕再来个50年也是这样。就继续让我们这样茁壮起来吧!

  7. 萝莉说道:

    因为有这种思想,许多语文已经从地球上消失,这种因该被视为不公平对待!小萝莉最不喜欢那种自打嘴巴的人。
    马来亚大学中文系是教中文的,为什么不能用中文写毕业论文?他们是歧视我们的中文?现在中文被视为第二重要语文,连外国人也开始学中文,为什么你还要搞出如此的新闻?你不怕丑而已!小萝莉的面子是很薄弱的。

  8. DSvT说道:

    应该是说连歌都有的唱,好像是SHE的歌-名字不记得,好像是说中国话。

  9. hseoun说道:

    啊,你应该是说SHE的“中国话”吧!

    其实象小夢琍说的,之前自打嘴巴的事多的是:我们自创的独中,文凭只有我们不承认、华小关闭的事件、不谙华语教师教华文当华校校长等,这些岂不是叫面子薄弱的小夢琍更沉重?我们可是这样自强的啊!不过华文系不允用华文书写事件,确实令人费解的。

  10. 萝莉说道:

    人心埋肚皮,他们全都是各怀鬼胎,种种事件也不就是他们求名求财的黑暗背面。
    这事件也不会仅仅是埋没良材而已….

  11. sarita说道:

    to:小夢莉
    人性就是這樣,一旦有誘惑產生,品格就會出現了,這正是一個發現人性顯陋的一面。所以,個人的修行成長是非常重要的,你說不是嗎?~~當你所發的意念是好的,所做所言就會是善的,反之,一切都是不好的。

    to:劉老師
    這個音樂很好聽,讓人可以心平氣和的說重話。哈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