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无用论:为直销弃学,错了吗?

有一位台湾的朋友与我分享了该国最近发生的一个直销入侵校园事件,发现学生弃学拼直销数据非常惊人,让我不禁想起了半年前为 ASTRO AEC 电视台节目《Young样轰到底》撰稿的一个争论性课题~直销入侵学府,可取不可取?回想起来,情况与这篇报道不谋而合。

做了培训工作10年了,这个问题在大马也不是什么新鲜课题。问题是:是什么让我们的学生为了直销弃学?

你看,马来西亚就一度发生了大学生为了直销辍学的问题,有者还不惜用了父母给孩子进大学的血汗钱~足以用3年考取一个学士学位的马币3万学费,投入某直销事业,立刻上了什么马基经理。最后,家里堆满了一大箱卖不出的Signature香薰器与香薰油,闹得满城风雨的家庭悲剧。据说这些来自法国的香薰,在该国到处可寻、价廉物美。来到这里经过洗脑之后,尽然摇身一变,变成了比一张学士文凭还要值钱的事业机会。这在大马已经成为了面目可憎的“传销恶魔”,并被人在部落格扬言要唤醒大众的公司,学业与直销,谁是谁非,争论不休。真的很有种

mlm1

网络行销的倍增力量,其吸引力莫不可挡。以赚快钱、快速致富的诱人理由招兵买马,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荣衔,到底要“踩死”多少人而换来呢

文凭代表了什么?还是直销公司做错了?

我们听过世界上4%的有钱人财富是从其他96%的人赚来的。我们也听过《穷爸爸、富爸爸》的故事。我们也听过了所谓的《蓝海策略》。我们更听过现在狂吹用吸引力致富的《秘密》。到底是这些财富教育改变了我们的创业脑袋,还是我们改变了传统创业的方向,让直销成为了达致财富自由的途径?我看,还是前者教育扮演的角色居多。否则,你怎么知道这些财富知识的话说?然后我们就这样因“教育反被教育误”:读书无用。

有钱能使鬼推磨,看来还是人世间永远不变的“金玉良言”。有时候就连自己的父母亲也这样认为。你拿到了硕士,到现在还不就是那几千块的收入,你是读什么屎的?这句话来自父母的话,句句似针。我想,如果当初真的不让我继续念书,而让我进直销的话,他们又是说那不一定成功。然后看到一些学生真的在直销成功了,又说读书无用。这种前后矛盾的亲子对话,我想,父母亲首先是欠了孩子自小就要灌输的理财观念与金钱价值观。

如果把孩子抚养长大,进了大学要成人成才又成财,坦白说,我们进大学前都不敢写包单日后会不会这么成功。这样沉重的进大学,谁还要念书?也难怪我们为创业弃学了!再者,如果孩子毕业后创业而失败,又说应该安份的找一份工作才对,直销是不切实际的。文凭或直销,挑逗着学生未来的茫然。该怎么选?于是我们都选择了捷径。

如果说是因为孩子要赚钱孝顺父母而弃学拼直销,这会不会是天下间最伟大从事直销的理由呢?我想父母亲们都会当这个为笑话。我真的听过一个朋友这么说的。伟大不是父母亲的专利。你看,有的孩子真的是为了家而搞直销弃学,甚至敢敢放弃自己的工作也在所不惜。一个人为了改变,就是一个梦想,也会燃的特别光亮。这种勇气不是所有人都能持续的。

一定要为了直销而弃学吗?要父母亲接受我们念书时搞直销,直销公司也是不是可以伟大一点,见一见父母亲或家访一下呢?如果真的有这么一间直销公司的做法,那它的理念应该很健康、很伟大,它的愿景也可以去到很远!

言不有种 》
为直销弃学,说穿了,还不是为了赌一个明天。何错之有呢?但愿直销公司不要为了盈利再往人性的弱点攻击。长青的事业应该发掘人性的优点才是。

有种指标
c-potato c-potato


16条评论 on “读书无用论:为直销弃学,错了吗?”

  1. Gahui说道:

    老師說到”文凭代表了什么?”的那一段,其實說到的是讀書與教育之間差別的問題了。

    在台灣,有許多的大學生坦言(技術大學,也就是以專長為主要科目的大學),進了大學之後再也不接觸書本,一是沒時間,再者是都考進大學了何必唸書。

    那又有多少受了高等教育的學生進了社會後,可以學以致用?

    父母讓孩子受好教育無不都是為了孩子的將來:更好的工作機會,更高的薪資,更順利的人生。

    傳直銷,只是眾多行業中的一項,反對者請靜心思考,大學畢業站百貨專櫃比比皆是,一樣沒有學以致用,為何後者不是眾矢之?

  2. DSvT说道:

    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凌晨3点从公司回家,父亲在房间听到就跟母亲说。。。
    “我害了我的儿子,当年以为给他(我)读多一点书就能工作比较轻松,天晓得读多书后,工作的比我的印尼工人还要辛苦工作。。。”
    母亲第二天说给我听,超搞笑。

    所以说,有时真的没有个定论的。

  3. sarita说道:

    以台灣目前的教育來說,少子化的社會現象,社會經濟的走向,雙薪家庭已是事實。每個父母都是希望小孩能在這樣的社會有個不平凡的未來,這是做父母的期盼。

    然而,社會趨勢的走勢及經濟的趨勢,富者越富、貧者亦貧的情形已經是事實了。現在的學子求學已經不是為了可以有一份好的工作。而是學習如何面臨社會的種種現象、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等。文憑~他已經不是一種保障(文憑=收入),但確是一張個人成長的成績單。

    教育~才是讓每個人都擁有更好生活的基礎。今天不管是直銷或是創業,回歸根本的問題,想想為什麼你會被別人給說服?那個環境、那些人,是不是你所希望擁有的未來?我想,這些都是過程。只是因為缺乏好的選擇。

    創業擁有好的收入,這是每個人都希望得到的。台灣之所以會產生這些問題,已經呈現了社會教育及價值觀念出了很大的差異性。不法的人利用了這種現象,向單純的學子們利用了他們的夢想,吸引這些學子們的投入。這又是誰的錯??一個銅板是敲不響的。

    產業趨勢是無法阻擋的,重點是如何找到合法、有規模、有願景強大的後盾。或許這些都是經驗值,但請不要讓這些挫敗的經驗嚇死了自己。因為趨勢就是趨勢,這是不變的。

    社會變遷,親子溝通是很重要的,只是有多少人、多少父母下班之後可以不看電視和子女坐下來好好分享今天大家所發生的趣事?愛及溫暖和感恩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沒有誰對誰錯。〝錢〞沒有人不想要,但要取之有道。我們只能說,我們的父母都不是一開始就是成功的企業家,所以我們沒有好的思惟角度,求學是讓我們擁有更好的判斷能力,現在已經不像以前一定要念到一定的學位在來出社會,許多大企業的老闆也有二度就學的情形了。所以,我們都需要改變我們所見所聞了。

  4. 黄德峻说道:

    他们‘教化’人的功力是一等的,很多学生因为本身并没什么主见(他们以为自己有),也没什么经验,所以就糊里糊涂的参加了。
    再加上什么都向钱看的社会,导致他们很容易被钱所迷惑。
    我曾经写过他们的拉人手法。

  5. hseoun说道:

    Gahui:欣赏你的教育与读书之别论。谢谢分享!

    DSvT:你的情况发生在我念硕士的时候,那是我的父母说:现在念书比以前辛苦多了!通过母亲第二天传达给你的话,真的很感动。

    Sarita:你是个网络事业佼佼者,你的客观见解让我们知道传销与教育的意义。我正想问你:到底直销和传销有什么分别?我想确定一下我的定义是否正确。谢谢分享!

    德峻:蛮有兴趣知道你写过的“拉人”手法,不知道哪里可以看到呢?

  6. 夏娃说道:

    所以我讨厌直销XD

  7. sarita说道:

    劉老師
    你的問題問的真有種!到底直銷和傳銷有什麼差別?

    這個問題就好像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有什麼差別?其實重點在於,你的心理真正的想法是什麼?為什麼我會這樣說是有原因的。

    今天不論是傳銷或是直銷,這只是個經營的模式,我不清楚其他國家怎麼認定,但在台灣甚至有人說成傳直銷,這又要如何解釋?所以你問我直銷和傳銷有什麼差別?我的回答是~你的喜好決定他的差別。

    妙了,在台灣20多年前,保險當時是不被接受,人們覺得我都還沒死你就詛咒我快死,所以當時從事保險的人非常的辛苦,遭到親朋好友的冷嘲熱諷。可是現在的台灣,平均每個人至少有2-3件的保險,甚至有媽媽幫剛出生的小孩作規劃。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轉變?因為人們的觀念在改變。而傳直銷也是,就很像20年前的保險。不管是直銷還是傳銷,仔細看看其實很多的大企業已經知道這種經營的模式,紛紛都已經改了,但確能被大眾所接受,這又是為什麼?說穿了,換湯不換藥!他們懂得如何讓世人們接受,行銷模式不同罷了。

    我們應該不是把焦點放在傳銷還是直銷的差別,而應該去思考產業趨勢!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的思考,今天也許是你的思惟吸引了你週遭事情的產生。物以類聚~這句話聽過吧!轉個念,換個立場及思惟角度去看待傳銷或是直銷這種經營的模式,這已經是被成立的事實。只是如何找到一個你可以接受且願意去付出的公司,這才是重點。今天,無論我做再多的解釋,當你心中有〝不喜歡〞、〝討厭〞、〝厭惡〞等等字眼產生時,又要如何去做區分?

    所以,你問我傳銷和直銷有什麼差別?答案在你的心中。

  8. […] —— the MORETIVATOR® | 有种激励: 读书无用论:为直销弃学,错了吗? […]

  9. hseoun说道:

    Sarita:谢谢你的解答。这正是我心中的定义,我还以为我的传直销概念是野蛮的,原因是大马现在出现了很多自立门户的网络代代抽佣的传销方式:有左右脚平衡式的、有金字塔式等,搞得这里“五花八门”,我们都分不清了。直到最后公司有问题跨了之后,这班人又去了别的类似公司,没完没了,很是有种!

    德峻:没想到我们针对的对象尽然是同一家公司,看来这个公司真的很有种!Give me 5!谢谢你的资料提供让我们参考。

  10. sarita说道:

    給劉老師及所有的有緣人

    提供幾點讓想接觸傳直銷的朋友參考:

    1.公司是否有文化背景
    公司的理念為何?創立時的背景故事是否夠誠實正直。是否有歷史文化背景故事存在。公司的CEO及研發人員是否有權威性。因為這是種保障。

    2.產品的定位是否強大。
    市場需求大不大,是否人人都可以使用。價錢是否普級化人人都可消費。

    3.產品重複使用率是否高。
    日常用品的重複使用循環率最高,所以產品的重複使用率也是一大考量,如此一來市場需求才能符合。

    4.獎金制度是否人人都有機會。
    我想這點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兩隻腳(雙軌制)或是金字塔型,大家要注意的是,公司的獎金制度有多少人達到了,且達成的機率是否機會點高,這才符合設制獎金制度的意義。否則,人性善惡就會出現。

    5.公司是否有願景及有無股票上市。
    公司的永續經營及未來的遠景才是你值得投入合作的關鍵,股票上市表示公司被許多人所評估與監督,公司的財務才能透明化、公正性才會高。

    6.是否真的國際性公司。
    有些公司標榜美商公司或是外商公司,但所經營的確是本土化,這樣就無法符合國際性公司經營的模式。此外,真正國際性經營是全球都可經營,這和獎金制度是一並探討的。如果一家公司標榜全球可經營但獎金確無法全球合併計算,我想這需要再思量,因為這並沒有真正做到國際性。

    7.個人成長重於一切。
    這點無庸置疑,因為沒有成長沒有學習,你是很容易被鬼拖著走的。如果公司的訓練是業務導向,一直告訴你錢錢錢,我想你終究會淪落到外面一般人一樣(就是你討厭的狀況)。個人學習及成長是這個事業成功的關鍵,如果這點在訓練上沒有加強,我想,你去搶銀行會快些。哈哈~

    以上,小小的建議提供想要經營傳直銷的朋友們參考,慎選公司是你首要要件,不要一時被對方的說詞所迷惑了,你要選的是一家足以讓你依靠的公司,因為這才是根本。

  11. 傻蟻说道:

    有意思的見解

  12. IceAce说道:

    你说的哪个直销公司我也懂,我很多朋友都加入了,而且是每个用3万块来加入,天知道其实进去了工作量更辛苦。
    其实他们的父母都知道他们进入后会有什么结果,不过他们都觉得用3万块买给他们一个教训是相当值得的。
    我觉得伟大的不是那些什么要照顾家庭而赚大钱的人,而是那些愿意牺牲钱财只为教育他们孩子的父母。

  13. 嘉嘉说道:

    曾被朋友拉去听直销讲座,应酬兼增广见闻,去了!
    哇老!场面真壮观,名字取得也有气势-抄袭,不知金庸还是古龙可向他们讨版权费去!
    开场更不得了,什么好… 很好……喊得起落有致,非常振奋人心!
    有远道而来的的赚钱第一人·或什么大使出场时,大家站立,热烈欢迎,媲美元首首相的出场,因我老是想不到什么理由来说服自己要站立、鼓掌、欢迎,就坐得稳如泰山,冷眼旁观呐!
    这群人不是疯的,他们只有一个目标——赚钱
    台上的是他们的偶像。
    搞直销的首要条件,一定要把自己妆成偶像,粉丝会帮你找钱!

  14. hseoun说道:

    恕我冒昧的问,你说的直销讲座是哪一间?:p

  15. 嘉嘉说道:

    amway

    sri petaling 酒店的讲座
    朋友拉去。
    打出什么7749、天龙八部的‘独门生意经’
    台上讲得激昂
    台下听得激动
    ……???莫名其妙!!!
    老实说,很怕朋友对我讲直销

    他们老讲某某人放弃高薪优质
    就为了搞传销,搞得多成功!

    但,好多年了!
    我没看他们成功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