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塔罗牌是占卜,不是心理治疗?

此报道转载自:塔羅牌攤開檳城人的心事 ‧ 光明日報/聊天室 ‧ 作者:張麗珠.2005/10/15

謝麗清)

當塔羅牌這門西方最古老的占卜術在廿一世紀成為潮流玩意,很多人在未獲得正確訊息下,把它視作披上黑紗的神秘物件。在藝術治療昌行的今天,作為其中工具的塔羅牌其實一點也不神秘。

劉俊雄(现名为刘峻宏)數月前於檳城某商場為百餘人進行塔羅牌諮詢後,檳城人留下深刻印象。以理性角度看待這門古老占卜法的吳思敏和梁銘思,從心理輔導和占卡功夫的解讀問題相似處,好好把這個被許多人當作新世紀另類心靈諮詢的媒介論說。

0069b

封面受访人物:

劉俊雄 (大馬唯一認證於紐西蘭塔羅心靈整合師、於大馬多家中 文媒體主持塔羅牌專欄) 他是口才好反應快的企管碩士,正業是邏輯思維學與口才培訓講師。感性面的他是塔羅牌老師,在空中、文字和面對面諮詢中,為困惑男女開牌按圖索驥。他強調,在塔羅牌局上尋求指點不叫占卜,而是心靈整合,旨在幫助當事人認清方向。

0070b
吳思敏 (心靈清流工作室負責人、心理輔導專員)具心理諮商、心理測驗、催眠治療、身心潛能開發等專業輔導知識於一身。塔羅牌風潮未傳進大馬前,她多年前已從加拿大導師處認識塔羅牌,偶爾也為朋友占卡。她認為輔導員和塔羅牌占卡者有共同點;詮釋問題的能力即是功力。

0071b 梁銘思 (檳州學習困難中心(BOLD)遊戲治療師) 玩過一次塔羅牌後,深感以圖像為索引的塔羅牌局是沒有心理負擔的心理探索遊戲。如果懂得善用,她相信塔羅牌有潛能成為本地心理輔導領域的有用媒介,納為藝術治療一環,讓輔導者或治療師更容易開啟個案的心靈,對症下藥。

問題1
塔羅牌占卜風氣近年傳入大馬,風靡很多人,你們看到民眾如何受到它的影響?

劉俊雄:本地人是在好奇因素下接觸塔羅牌,尤其是媒體這幾年熱烈報導,還有台灣綜藝電視節目的推波助瀾,人們都覺得它是很娛樂性的遊戲。說得簡單點,塔羅牌是一種圖像治療工具,心理學家榮格早期已提出這種論調,他認為星座和圖像和人的潛意識有一定關係。由於塔羅卡圖像可愛又豐富,一些人覺得翻幾張卡就能看見未來,所以會想到擁有自己一副牌,隨時再尋求答案。現在網絡上有很多供自學的塔羅諮詢資料,書局也有很多類似書本,但自學其實也有它的危險性。

我過去在紐西蘭接受塔羅牌專業訓練課程時,必須累積臨床心理輔導經驗,比如到老人院服務半年,過後再學塔羅,它是很多工具延伸下來的心靈整合過程。我看到一些人學會有關學問的皮毛後把它應用在團體活動中,但他們把問題揪出後又沒辦法收回,這很不好。現在自己定期在國營電台做節目,更覺得責任重大。

吳思敏:大部份人接觸塔羅起於好奇,也終于好奇。其果你想藉著塔羅牌給你問題的答案,其實那是不可能的。所有的答案都在你的心裡,牌局只是喚發你的潛意識。有時身邊的義工朋友遇上一些棘手問題,比如急於想知道跟這個男生有沒有可能這種問題,我也會和他們玩玩,但一張卡不能代表甚麼,它只告訴你眼前的問題,問題的主角還是當事人,當然占卡人本身的公信力也很重要,這就看你怎麼把卡上的訊息詮釋。

梁銘思:我玩過一次塔羅牌,那次也是朋友幫我看的。我覺得那是很安全的心理遊戲,你可以選擇向占卡人透露多少,卡上提供的訊息是很不錯的自我探索,它也會啟發你去想一些沒想過的東西。一般受過一定教育程度的男女會熱衷塔羅牌占卜,因為它沒有心理負擔,而且大家總想要為自己探索未知的生活。大馬人不會因為面對問題而去尋求心理諮詢,這種探索方式相比之下更受歡迎。

問題2
請大家談談心理學分析和塔羅牌占卜的聯繫或不同之處。

劉俊雄:兩者其實都站在相同理論的平台上,不同的只是塔羅牌有一副牌。心理學有很多流派,塔羅牌也有多種牌。它主要幫助你看清楚眼前的狀況,我們在以塔羅牌為當人解讀問題時,運用的是感情的建立,融洽的溝通技巧,同時尊重個案。個案也應該有主導能力,如果我們覺得他們的諮詢超出範圍,我會要求他們回到本身的智慧和信仰,要他們好好認識自己,再作客觀整合,比如他們要風水指引,我告訴他們直接去找風水師好了。每次做完諮詢,個案通常會大哭一場,因為牌局上的指引觸動了對方的痛處或問題。那是很好的現象,至少他們會想到為自己的問題負責任。

吳思敏:心理輔導無形無色,塔羅牌卻有豐富的色彩,但兩者歷程相似。在探索問題的角度上,兩者的個案都是尋求超出自己思想架構的幫助,以提昇自我信心。由於塔羅牌的圖像擁有各種充滿隱意的造型和人物,人們看到圖像後很容易牽引起一些念頭,進而有話要說。只不過,一些心術不正的人會為它製造各種神秘感,比如愛在黑暗的房間內占卡,讓人增生好奇。其實,只要有安靜空間,占卡人心正,就可進行塔羅牌諮詢了。兩者另一個共同點是所有問題都要回歸給當事人,如果他知道本身狀況卻不採取行動解決,占卡人或輔導員並不能為他們創造改變。

梁銘思:我認為塔羅牌用作輔導媒介是可行的。早期,醫師進行精神分析時是主要要求個案隨意說話,但現代精神分析很多已引用藝術元素,比如音樂和畫畫。進行輔導時,有形媒介的確可以打破個案的心理障礙,尤其是那些曾經受過虐待,把自己隱藏得很深的個案。我在進行遊戲治療時發現,那些曾被虐待的小孩在畫畫時會在畫中透露訊息。如果把塔羅牌用在輔導個案上,一張牌也許不能證明甚麼,但卻能讓對方有一些聯想,打破他們的心理防衛。

問題3
在進行塔羅牌占卜/心理輔導時,你們發現人們普遍面對甚麼問題?

劉俊雄:主要是愛情和事業問題吧。前一陣很多女性來向我諮詢感情問題,這一陣又有很多男性到來提問事業的進展。我當初也驚訝會有那麼多男性尋求塔羅服務,之前一直以為女生才熱衷問牌。可是我也發現一些畸型的“綜合占卜”現象,比如有人告訴我,他去看了塔羅牌後便把名字改了。我說根本沒這個可能,後來查問清楚才知道原來有人把塔羅、面相、名字、命理等各種占卜綜合,誤導許多人。

吳思敏:人面對的問題主要分兩大類;你想要的得不到,你不想要的偏偏發生。不管是工作感情或其他,每個人心裡都因它有著不同程度的苦,有了苦之後,你會通過各種管道找出口終止痛苦。有說21世紀的流行病是憂郁症,當一個人沒有動力再活下去,他會覺得這個世界越來越小,那是憂郁症的前兆。心理輔導的過程和塔羅牌不一樣,它需要通過第一層關係的建立,再慢慢投入另一個過程,一般個案通常一星期見一次輔導師,進展快只需兩次療程就ok,一般進展則需4次見面。這是從探索、發現到整合問題的整個過程。

梁銘思:我的服務對象是兒童,當今兒童主要面對情緒問題,這是社會越漸複雜的一個縮影。一些家庭太寵愛孩子,一些家長離婚後沒把孩子的情感處理好,一些父母因經濟問題忙著找生計忽略孩子,這些因素都一一影響小孩的心智發展,讓他們或自卑或敏感,沒辦法和同齡小孩相處。這種行為現象告訴我們他們缺乏愛,只有滿足他們的需求,孩子才會改變。

問題4
你們面對生活上的抉擇或難題時,會不會也問牌或進行心理輔導?

劉俊雄:雖然是塔羅師,但我很少為自己看牌。每天為別人看塔羅,忙著分享他人的問題,在幫助別人的同時,等於也幫助自己。學會做問題的主人本來就是學塔羅的宗旨嘛。曾遇上很複雜的感情問題,結果我以塔羅分析對方個性,了解自己應如何與她配合,這倒是不錯的感情調和法。雖然有人挑戰我說;你不是神,你不能代替神為眾人解難的角色。我反駁他說;盡信書不如無書,人的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我只是把智慧運用在圖像分析,揪出個案的潛意識,幫助他們探索問題。

吳思敏:如果一個人不能看清自己,他也不會有能力為別人輔導。成為輔導專員之前,我們經過大學的正統實習和督導,參加大量各種類型課程,接觸不同層面的心理導師。遇上問題時我偶爾也會為自己看塔羅,因為角度不同,它讓你看到問題的小部份,並不全面。當然我也會尋求自己的輔導師,把問題慎重看待,把不同訊息整合。

梁銘思:成為遊戲治療師前,我在英國受訓,其中條件是經過60小時臨床治療。它讓我和同一個治療師建立關係,讓我把問題安心交給他,也了解到不同的問題需要有不同層次的解決方法。

》延伸話題
劉俊雄說,沒想到和思敏及銘思初會,大家便在席間併發交流的火花。“踏入塔羅諮詢行列以來,從未遇上這麼合拍的新朋友。”他表示。我禁不住告訴3人;早有預感你們會聊得開心。

3人把溝通平台建立在心理輔導層面,大家從人的潛意識、習慣性到處理問題的能力角度,討論塔羅牌對現代人生活起著的影響。

他們一致認為,一個人如果還有動力去問牌,想從牌局中探知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的意見,這並不是壞事,也無關迷信,那至少說明當事人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思敏很坦白,她說塔羅牌“說穿了”就是來自每個人的潛意識裡的訊息,偏偏很多事情說穿了就不值錢。她這麼一說,倒讓我想起綜藝電視節目裡的藝人塔羅牌單元,裡頭的故弄玄虛是收視率的招數,卻同時迷惑了大眾的眼睛。

塔羅牌的由來
塔羅一詞取自埃及語的tar(道)和ro(王)兩詞,含有王道之意。塔羅牌在12至14世紀傳到歐洲,並風行至今。在中世紀教會力量興起時,塔羅牌因其神秘色彩和有關異端邪說被歐洲教廷禁絕。因著塔羅牌的獨特魅力,一些人還是冒險將它保留。

法國歷史學者夏普曼在18世紀發表了關於塔羅牌的論文後,即在法國至歐洲掀起新一波塔羅牌熱潮。很多歐洲人今日已把它視作生活一部份,作為日常占卜或遊戲工具。由於塔羅牌圖像充滿暗示與意向,能為日常生活問題給予連貫的心靈整合,所以流通世界。

————
塔罗咨询,请联络刘峻宏老师


4条评论 on “谁说塔罗牌是占卜,不是心理治疗?”

  1. Nishiki说道:

    Tarot這個字和埃及語無關。

    埃及語中有很多字同等於‘王’的意思(如pr-3A ‘法老’﹑nswt ‘王,一般只限於埃及的國王’﹑hk3‘王﹑統治者,稱呼埃及或異族的國王”﹑wr‘偉大者’,可是沒有一個是‘ta’。埃及語‘道路’的對應詞是‘w3t’,不是‘ro'(埃及文字沒有元音,‘3’的符號是表示喉塞音,同等於阿拉伯語的ʾalif和希伯萊語的aleph)。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塔羅牌愛好者以為Tarot源自於古埃及語呢﹖這都怪十八世紀法國神秘學家Antoine Court de Gébelin。這個人對於推廣塔羅有很大的貢獻,可是他對於古代埃及的認知卻很貧乏,有時會自己捏造所謂的‘埃及語言’,當時商博良(Jean-François Champollio)還未破解埃及聖書體(俗稱象形文字),因此Gébelin是不可能知曉埃及語的。

    為什麼Gébelin在對埃及的認知貧乏之下會說塔羅源自於埃及呢﹖這主要是因為,十八世紀的時候,續文藝復興和啟蒙時期之後,歐洲人對有異國風情的東方深感興趣,進而引起了對埃及這樣一個文明古國的痴迷,不少人把當時流行於歐洲的神秘主義的一部分視為古埃及的產物,這樣的情況之下,Gébelin會附會塔羅源自於古埃及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

  2. hseoun说道:

    其实塔罗的来源有很多记载,有时候记者也是从网上的资料直接转载。不过非常谢谢你的提供的资料,你让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3. 沈美伶说道:

    我来自沙巴州,我对搭罗牌很感幸趣。。。不知你们
    会不会来沙巴上一堂宝贵的课???

  4. 刘峻宏说道:

    啊,首先谢谢你的回应。

    其实之前有人在那边与诗华日报协办我到沙巴的塔罗巡回讲座,但因为那个人没有经验,又不谙华语,又没有人帮忙接洽,而我又身在吉隆坡,所以泡汤了。

    我下来会出版一本关于塔罗生日密码的书,我当然希望你能毛遂自荐帮我安排到沙巴授课,过程很简单,就是沙巴的人都与你接洽。诗华日报上次反应说如要配合问题是不大的。如果你愿意,你就是我的塔罗课程的沙巴代表了。你有什么意见吗?欢迎与我接洽

    你也可以浏览verytarot.wordpress.com的塔罗专门部落。谢谢!


发表评论

